博尔塔拉拼团购房71群(7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3人申请入群

济南西部不少乡镇差距很大 乡村游还在靠天吃饭

发布时间: 2016-10-09 15:49:1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810次浏览


金秋十月瓜果飘香,济南西部的不少乡镇都进入了采摘旺季,以采摘、休闲、观光为主的自驾游客一直是这里的主力军。然而即使同样搞种植、办采摘,各个村镇之间的旅游热度却相差很大……相关专家表示,乡村游不能停留在粗放式的靠天吃饭,也要抱团发展丰富业态。

单打独斗:“年景好时桃子也要烂三分之一”

“马山镇这边要数北李村吧,他们的雪桃最出名。”4日记者在长清马山镇探访采摘游时,不少农户推荐了北李村。乘坐长清城区20路公交车,或坐济南到长清的旅游大巴20就可抵达马山镇。然而记者来到北李村后发现游客并不多,20左右才有一辆车驶入村内。

“村里没有农家乐,你要吃饭得去镇政府附近。”一村民表示,大多数来这里的游客会水库转转,那里可以垂钓还有大盘鸡;要么就是沿村里的道路向西去马山景区。该村民说,几个能也只有春天的桃花节山会和中秋时的桃王评选,但现在没有。”

记者在桃林中发现,地上散落着不少烂桃无人捡拾。“我们村的雪桃和中华寿桃非常有名,远销北京、上海等地,还有很多肥城的商贩买我们的桃子回去冒充肥城桃。”村民房玉国家种了5亩桃,在村里算是种桃大户。他表示,其实每逢国庆、中秋来村里玩的也不少,但是桃子近几年却出现了滞销。“今年年景还算不错,但就是这样桃子也要烂掉三分之一。”房玉国说,自从机关单位不再大批量采购桃子后,村里人一直发愁桃子的销路。“镇里也提过要组织一个种桃合作社,帮大家打开销路,但至今还没落实。”房玉国希望,上面能有政策将种桃户团结起来,进一步开发乡村采摘游吸引更多人气。

抱团发展:“一个长假四五万的游客不含糊”

“自从去年五一村里成立了股份制的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,去年9月底又由镇里牵头,马套村、张庄村、房庄村、玉皇庙村等6个村抱团成立‘齐鲁八号风情路’后,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。”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薛莉莉表示,村里有十几家农家乐,一家能接待20桌左右客人,十一几乎天天爆满。“合作社接待中心、今年新开的商务宾馆以及各家民宿加起来能接待200多名游客,假期3天每天爆满。”薛莉莉说,目前村里每天都有一两千游客涌入,整个“齐鲁八号风情路”加在一起,国庆假期到目前接待游客四五万人。

据了解,马套村里旅游业态相当丰富,不仅推出了苹果采摘、蔬菜采摘、茶叶采摘等,还开发了非遗剪纸艺术学习参观、木屋地锅乱炖等特色。“想要休闲观光的北的齐长城,齐长城下有一个水库,划船、骑马、射箭、摸鱼等娱乐项目一应俱全,还有给小孩玩的小动物园和游泳池等。”薛莉莉说,为方便游客村里专门推出了一辆免费旅游大巴,还由当地人担任导游,自己开发旅游路线,并建起了自己的网站和公众号,积极向外推介。

薛莉莉表示,以前村里只是很普通的采摘基地,实行旅游和服务资源共享、差异化发展后,马套村的“茶马风情”、张庄村的“园艺风情”、房庄村的“山居风情”等融合成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线路,名气也越来越响。

家建议避免“千村一面”,应深入挖掘特色文化

“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乡村游还是停留在低层次开发层面,主要以乡村采摘、农业观光等最初级的旅游产品为主。”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德刚表示,要想改善这种状况,还需要统一的规划、规模化发展,乡村旅游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,规模性旅游企业的带动、整合是必不可少的。

“乡村游有个很忌讳的就是‘千村一面’,各地民俗景色虽然不同,给人的观感却大同小异。”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认为,发展乡村游必须深入挖掘各地特色文化,把乡村旅游发展与传承民俗文化遗产结合起来、与农村新文化建设结合起来、与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结合起来,最终形成以齐鲁地域文化为特色、以乡村文化为标志的乡村旅游品牌系列产品。“统一规划并不意味着简单地把建筑整齐划一,需要一个完整有效的组织体系,让不同的经营者分别承担采摘、住宿、餐饮等不同项目,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。”陈国忠表示,想促进乡村游需要通过县级党政部门,构成执行力强的乡村旅游领导体系,最终辅导农民在产品设计、乡村旅游服务上达到较高水准,在技术和素质上把农民培养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者、经营者。

假期资讯·出行

为应对返程高峰济局加开10余对动车

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,国庆假期铁路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。截至3日,济南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278.8万人次,其中直通旅客发送93.2万人次、管内旅客发送185.6万人次,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万人次。4日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。

因返程客流主要集中在5-7日,为此济南铁路局每日加开济南西至北京南、珲春、武汉等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11.5对。从售票情况看,4日、5日由济南去往北京、郑州、乌鲁木齐的车票比较充裕;济南至长沙、青岛至太原方向车票比较紧张;青岛去往武汉、郑州、西安等地动车组列车车票相对充裕;青岛去往北京、太原的车票已基本售罄。

假期资讯·天气

今起温度一路走低8日最低温仅有13℃

国庆假期前半段温度一直保持上升趋势,3日、4日的高温分别达到了30.6℃和31.3℃。5日开始,这种升温模式将戛然而止,受持续弱冷空气影响,温度将一路走低,7日局部地区有阵雨,8日最低温仅13℃。

根据济南市气象局近期天气预报以及中国天气网7天天气预报,5日白天多云转晴,最低气温18℃左右、最高气温26℃左右。5日夜间到6日晴转多云,最低气温济阳、商河13℃左右,市区及其他县(市)区16℃左右,最高气温23℃。7日多云转阴,局部地区有阵雨,气温缓慢下降。8日多云,最高气温22℃、最低气温仅13℃。9~10日晴间多云,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,气温较低。

责任编辑: xulin

团购报名